AYON的安装部署

Other680 字

Ayon是由ynput开发的一款集成了项目管理与流程管理,文件管理的平台,其前身正是Openpype,在2023年底,Openpype已经停止后续的开发与更新,ynput将主要精力全部投入到Ayon平台的开发中。


因此如果你之前有在使用Openpype或者打算使用Openpype,那么可以考虑替换为Ayon。

Openpype与Ayon的差异

Openpype是由本地安装程序+服务器端的数据库构成,通过本地的GUI面板来进行DCC插件的设置,以及管理项目命名规范,目录规范等设置,这些设置的数据全部是存储于服务器上的数据库中的,另外重要的是Openpype并不具备项目管理及文件存储的功能,它的任务数据来源于其它项目管理系统中的,比如Shotgrid,ftrack,Kitsu等。Openpype的主要功能只是成为这些管理系统与DCC之间的“桥梁”,通过这些系统获取任务数据,创建对应的文件版本,并且将文件版本信息及状态同步回管理系统上。

那么看起来Openpype更像是这些管理系统的插件,App。

Ayon是一个web端的应用,同时也有本地的Launcher程序,其中服务器端需要部署Ayon服务以及前端和数据库等多个组件,而本地安装的Launcher程序则集成了各DCC的插件,同时也有pyblish工具以及文件同步工具。

Ayon具有完整的项目管理功能,可以创建项目,资产,任务,成员,分配任务及制作时期等。

同时也用Ayon的Add,也可以像Openpype一样,从Shotgrid,ftrack,Kitsu等系统中获取数据同步到Ayon中。

因此Ayon的功能是非常全面的,这也是为什么我会称它为“平台”而非工具。

另外如果是从Openpype更新到Ayon的用户,ynput也提供了Ayon导入Openpype数据库的工具。

Ayon的部署安装

这里推荐使用docker compose的方式进行部署,也便于后期进行更新。

在linux中先安装好以下程序

  • Git
  • Docker
  • Docker compose

这里先使用su 命令进行root帐户,防止之后的docker compose无法执行

使用使用git拉取Docker镜像:

cd your-preferred-dir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ynput/ayon-docker.git

进入到ayon docker目录中

cd ayon-docker

通过Docker compose启动镜像

docker-compose up -d

之后就可以使用浏览器直接进行访问:

http://127.0.0.1:5000/

最后可以通过Launch Bootstrap Setup将所有的add自动下载安装,当然也可以后续自己手动从github上下载再从ayon平台上传进行安装。

Ayon的更新

更新版本非常简单,只要更新docker镜像就可以

cd your-preferred-dir
docker compose pull
docker compose up -d


最新更新的1.0版本,专门提供了一个为Kitsu为管理系统的插件集

更新后可以发现系统的版本号发生了变化

Ayon官方资料

用户手册:https://ayon.ynput.io/docs/artist_getting_started
管理员手册:https://ayon.ynput.io/docs/system_introduction
论坛:https://community.ynput.io/
Addon库:https://github.com/search?q=topic%3Aaddon+org%3Aynput+fork%3Atrue&type=repositories

admin
博学之,审问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笃行之。
OωO
开启隐私评论,您的评论仅作者和评论双方可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