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udini Solaris USD基础概念(二)

Houdini423 字
Houdini Solaris USD基础概念(二)
Houdini423 字

Primitive Type Primitive类型

Primitive类型种类较多,

如几何体一般包括 mesh,以及一个父级 Xform

灯光一般包括 Light以及一个父级 Xform

材质包括 Shader以及父级的 Material

用于方便用组去管理,还会创建 Scope类型出来。

相机一般是 Camera

另外还包括 BasisCurves等类型。

parent primitives 父级类型

在houdini LOP中,parent primitives分为 ScopeXformNone

Scope:

范围,在USD中是primitives的一种类型,它类似于组的概念,但是它本身不支持变换,主要用来组织层级关系,比如 /models/..., /materials/..., /collections,

Xform:

Xform在USD中是中是 primitives的一种类型,它类似于组的概念,可支持变换属性。

Kind种类

在USD中是指“模型”的种类。

这个概念在USD中较为难理解。具有几何体形状的每个基本体应具有“种类”。

此“模型”含义在USD中并不是图形学意义上的模型,而是一个抽象概念,用于将场景图划分为更容易管理的部分,是对场景图的注释。

Kind包括以下几种:

Kind种类 Draw mode USD中定义 Icon
Assembly程序集 重要的组模型,通常是已经发布的资产或者引用的资产
Component组件 模型层级结构的“叶”项,这种层次不能再包含其它模型(Group或Assembly或其它Component)
Group组 一组其它模型(Assembly或Component或Group),模型层级结构的分支项
Subcomponent子组件 模型的子模型
None无 无定义

场景图树中的模型层次结构可能如下图所示:

要维护模型层次结构,场景中应该具有以下内容:

  • 处理其下(从其降序)的几何体都应该具有一个起始,包括根 prim,例如 /Models
  • group/assembly应包含其他模型类型。Component类型不能包含 groups, assembliesmodels
admin
博学之,审问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笃行之。
OωO
开启隐私评论,您的评论仅作者和评论双方可见